國際女孩日: 一起來關心健康美麗的女性運動員們

10月11日是國際女孩日,近日在亞運如火如荼的進行下,婦女新知協會帶您了解女性運動員曾經、現在或未來的處境。

1.總是出言不遜的”專業”評委或賽事總監: 負責開幕式的創意總監佐佐木宏,因提議日本藝人渡邊直美扮豬,取「奧林匹克」和「奧林pig」諧音。


2.對女性不友善的攜家帶眷制度: 剛喜獲麟兒的加拿大籃球選手葛琦(Kim

Gaucher)因為被阻攔不得新生兒同往,便曾痛苦抉擇:「一名女性運動員必須在奥運選手和新手媽媽間作選擇,兩者不能兼得。」


3.女性選手因懷孕生子而影響到參賽資格或成績: 奪得11場拳擊冠軍的布由(Mandy Bujold)於2018年排名第八時暫時引退生產,產後打算回到賽場之際,東奧因疫情取消預賽,最後卻以布由女士2018至2019年仍懷著胎兒、未能參加的三場錦標賽作為標準。申訴後雖獲勝訴,判決卻寫道「懷孕或後生產的『特例』」,難道女性要當運動員卻連綿衍子嗣的資格也要被剝奪嗎?


4.各種莫名其妙的小事: 健美颯爽的運動服,卻因評審表示過於暴露而被裁罰或被提出糾正。選手的穿著、外貌或私密部位都不應該被討論、被刻意針對,並應給予尊重,這才是運動的本質。


「Stop Mansplaining」and 「Hope Taiwan can follow up」

1.提撥穩定的女性運動員培育經費。

2.國外也致力於提高運動委員會女性理事比例,例如國際奧委會將提高女性理事比例至47.7%,並預期未來執行決策者將有36.7%為女性。

3.希望各國都能嚴格審查運動賽事工作人員和教練的背景,若該組織或團隊有任何形式的性剝削,則不應再提供任何資金並嚴懲。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呼籲大家與我們一起

#讓運動可以回歸最初心的理念,

#讓運動不要因為性別而有所區別,

#讓每一位運動員都可以得到應有的尊重跟愛戴,

我們希望任何運動憾事都不再發生。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謝明珠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