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幫助台灣婦女因結婚、生育等家庭因素離開職場,離職婦女因為經濟或其他需求,願意再投入職場的可能性很高,但大環境提供婦女二度就業的機會並不十分友善,單親、中高齡女性就業面臨極大的困境。

二十多年來,社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運用有限資源舉辦各種女性成長課程、法律新知與婦女參與公共事務相關課程,過程中發覺單親、中高齡、社經弱勢女性對於經濟自主有強烈的需求,進一步開辦各種經濟培力課程,包括「布可思議創業工作坊」、「布布精心創業行銷班」等,教授婦女製作各式布藝商品販售,希望單親、中高齡、社經弱勢女性藉此有經濟上的收益。

有感於單親弱勢女性及二度就業婦女的經濟需求,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理監事決議帶領具有布藝技能和企圖心的婦女共同創業,申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經濟型「幸福衣工坊」計畫,於2017年成立「台北新知—幸福衣工坊」,2018年申請「新知工坊」計劃,成立「新知工坊」,繼續帶領及幫助單親媽媽或中高齡再度就業婦女走出一條自利互利的創業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