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八堂課-活動花絮

南區家庭照顧者支持中心自9/24日起舉辦了線上正念支持團體,感謝華人正念減壓中心-許瓊月老師的帶領,為期八週的課程於11/19圓滿結束。

    在八堂課的時間中,首先老師先說明正念是什麼?以及正念將為照顧者帶來什麼幫助。藉由講解並搭配每堂課的實際體驗,如:身體掃描、靜坐、伸展、行走靜觀…等等,循序漸進引導,讓照顧者學習在繁忙的照顧生活中適時停下腳步觀照自我,深刻發覺自己的心理狀態。而練習過程中除了帶來放鬆、靜心外,還觸及了個人深沉的過往不愉快、習慣壓抑、自責、配合、扛責、討好…等慣性行為、思考模式,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課程分享討論,察覺有如一盞明燈,慢慢照亮內心黑暗的角落。

    有學員認真提出疑問,正念練習的過程中需要非常專注嗎?若做不到全然的專注,反而給自己壓力的話怎麼辦?

老師回應道,其實正念練習並非要達到某個特定目標,也沒有要達到全然的專注,在練習的過程中如實的覺察當下發生的一切。當分心了,知道自己分心了,注意力再帶回到當下正在做的事就好,不需要批評自己、責備自己,不論分心多少次,每一次都有耐心的再帶回到當下就好。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的練習,鍛鍊正念的肌肉。我想也是這樣不批評自己、有耐心、對自己溫柔的態度,慢慢轉化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這樣才能發展出對自己的仁慈、友善,好好善待自己、觀照自己,如此照顧者與被照顧者才能達到雙贏的照顧。

    今年因應疫情,團體形式選擇以視訊方式進行;結束後,照顧者們真誠滿滿的回饋似乎超出了小編原本對團體的期待,而這也是本中心第一次辦正念支持團體,期望以後有機會再開辦相關活動。

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