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們的陪伴,真好 !!


72歲的小辣椒,在家照顧中風又失智的案夫,雖有兩位兒子,一位長年旅居美國,另一位又常忙於工作,無暇顧及兩老。然而小辣椒想到自己年紀也大了,不知還能再照顧先生多久……

先生先前曾在某公辦民營公司工作,得到長輩長官賞識,又加上昔日夫妻倆曾經跟會、玩股票,因此賺了一大筆錢,想起當時的風光,不僅買車買房,還能給小孩優渥的生活,也結識了許多朋友。不料,先生在6年前突然中風,還伴隨著失智的症狀,想起那時候,小辣椒回憶道:「心情就像是坐溜滑梯,滑進谷底般……」,面對不知何時能好轉的病症,小辣椒手足無措,同時,令他更訝異的是,往昔結識的好友們頓然散去,還有些人不相信丈夫失智「他以前那麼精明幹練,怎麼可能?」


一直到今天,小辣椒還是繼續照顧先生;但從去年底開始,小辣椒有幸能來參與照顧者團體,排解自己在照顧上的壓力,讓生活更有目標,且每每高興地說「很喜歡來團體,聽見大家的歡笑,即使只是一、二個小時,都是一種放鬆!」。


撰文者:葉冠志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