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你不在,我還是很努力的生活

              


               阿李現年70歲,是一位辛勤工作養家的單親母親,同時也是一位畢業照顧者,先前照顧洗腎的兒子5年,期間為了兒子的就醫問題疲於奔命;兒子於半年前病逝,至今阿李都還在悲傷調適階段。阿李回憶起兒子突然住進加護病房好幾天,到最後到身上插滿管,講話口齒不清….想到這裡,阿李就有滿滿的不捨:「看料就毋甘」。也回憶到兒子病逝前幾天,在病榻前對著媽媽,用含糊的聲音說:「想欲去泰國……」。阿李聽到兒子講話,即便自己平時靠打零工、租屋補助過生活,也難過地答應兒子:「好啦,等你好了,媽媽就帶你去!」……事後阿李回憶說到,其實當時也聽不清楚,「毋哉系欲供『天國』阿系『泰國』?只知伊甘苦,我就毋甘而已……

             是兒子太痛苦想趕緊解脫,還是想要趕緊康復後出國玩呢?阿李真得不清楚,只知道失去兒子的痛,至今都難以退去。

            為了生活,70歲的阿李只能打零工繼續苦撐生活。偶然的機會下,從朋友身上得知照顧服務員的訓練課程,阿李覺得也是一條出路,也想起自己從前的照顧經歷多少都有幫助,毅然決然報名參加,從不會用手機上網,一直到參與線上課程與考試通過,阿李努力地完成階段性目標,目前正準備進行醫院實習,說到這裡,阿李興奮地猶如看見希望,也感謝陪伴著他走過喪親之痛的家人朋友,希望之後的照服員之路一切順利。

撰文者:葉冠志 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