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俠來了~聽黃姐的故事


65歲的黃姐,參與每月兩次的家庭照顧者交流團體已近半年,常在團體中當聽及其他照顧者談到命運的無情時,總是認真傾聽和打氣,其實黃姐的照顧經驗,壓根是無法想像的17年的「一打三」局勢,久而久之,團體成員開始尊稱黃姐為「黃大俠」。


大俠的故事是這樣子的,黃大俠的照顧對象有著爸爸、媽媽還有老公,每位被照顧者,都需要大俠長時間又耗體力的照顧。團體時大俠曾說,遇到過年時,就讓她和女兒緊張,因為每個倒下的家人時間皆剛好是過年,曾問大俠為何如此堅持照顧,大俠只是灑脫的笑著:「我不能遺棄他們耶!孩子們已經長大,也能分攤照顧責任,現在壓力已經較小了!」,社工也實在很難想像到底這些年間,大俠如何靠己力走了這麼久的人生坎坷路?是什麼力量讓大俠在無常的生命前面繼續柔和謙卑?大俠近年到處參加照服員訓練、失智家屬劇團、學習爵士鼓,也在本協會辦理的家庭照顧者交流團體裡扮演很重要的「學長姐角色」,親身示範照顧過程中,也不要放棄與他人與社會繼續互動,要繼續學習成長,學什麼都好,就是不要放棄往前走。

撰文者:趙曉怡社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