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新知蔣念祖理事長出席12/6日國家人權委員會舉辦「提升企業治理,人權齊步前行─2021台灣人權與企業行動論壇」會議實錄

台北新知蔣念祖理事長受邀參加由國家人權委員會所舉辦的「提升企業治理,人權齊步前行─2021台灣人權與企業行動論壇」,擔任下午場次的主講人,與現場來賓分享 「企業新方向:企業與人權雙贏術」,現場活動紀錄如下:

主題二:公司治理與人權的交互影響

行動四》企業新方向:企業與人權雙贏術

臺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蔣念祖

(台北市婦女新知理事長蔣念祖女士 / 照片由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100年前,福特汽車計畫銷售平價車,遭最大股東道奇兄弟告上法院,法官判決道奇兄弟贏,因為當時認為公司成立的目的係獲取股東的最大利益;70年前,史密斯公司捐助大學案,法院判定此舉係社會公益、有利於公司經營;35年前,美國有州立法明訂公司捐助社會公益,可扣抵營所稅;以及芝加哥小熊隊針對早上或晚上辦棒球賽,是否會影響周邊鄰居等等案例,種種對於企業與人權的權衡演變,距今並不久遠,連企業社會責任、CSR、ESG,也是新近的議題。

《公司法》於2018年修法,第一條即指出,公司成立之目的不只在於獲取股東的最大利益,經營亦必須符合企業社會責任,符合ESG已經變成國家大事,而金管會也要求所有上市上櫃公司都要符合「公司3.0」的五大原則。

社會企業是為解決社會問題而成立。臺北市婦女新知成立已27年,社會不斷轉變,從百年前強調股東的最大權益,如今談的是企業社會責任,所以婦女新知5年前成立新知工坊,主張解決婦女就業問題不在於讓婦女賺大錢,而是增加自信心、給予獨立思考的機會、解決貧窮問題、實現兩性平等,提供女性穩定且合理的工作機會。

婦女新知善用的就是企業社會責任,與重視ESG的企業形成B2B的合作,例如替華碩電腦製做環保袋、替富盛證券製做中秋禮盒的環保杯袋、替永豐銀行改造員工制服為萬用包,如7-11今年下訂1萬個托特包,鼓勵台北新知,也鼓勵陽光基金會共同參與,材質均來自寶特瓶抽紗出來的環保材質。婦女新知期待的不是企業捐款,更希望換為訂單,不是給予魚,而是給予釣竿,讓社會企業與企業達到互利共生、循環永續的境界。

此外,蔣理事長也參與論壇中的關鍵對談,與現場來賓針對議題進行分享與交流 :

主題二:公司治理與人權的交互影響

關鍵對談》公司治理的多面性:從人權觀點看ESG的落實

主持人:

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 /葉大華

與談人: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

臺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蔣念祖


葉大華委員:

在運作新知工坊的經驗中,看見何種弱勢婦女人權的困境?對於想投資社會企業的企業家或投資者有何建議?

蔣念祖理事長:

工坊的女性現在願意第一線去面對企業主的訂單,去說明工坊的產品如何生產、如何定價。所以婦女新知最大的企業文化就是,每位二度就業的婦女來此,都能成為獨當一面、充滿自信的人。我們期待這樣的模式可以複製。婦女新知期待企業思考ESG,從自身經營需求,思考與工坊的合作。

<現場提問>

蔣念祖理事長綜合回答:

台北新知不以慈善為出發點,而是以一個社會企業去嘗試,希望是幫助婦女在市場上具有競爭力,也期待大家可以平等看待婦女就業,給予合理的薪資和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