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台北新知論壇》將於2021/05/014舉行

【2021.05.12更新  -  因應疫情,決定延期了】


原訂5月14日(週五)台北新知將與中央大學合作召開

「關懷Covid-19下的婦女權益與企業合作」論壇

邀請產官學代表共同參與,會議全程將由本土法學雜誌負責紀錄並以特刊方式刊出,

另有各界人士專文深入探討,期待,但配合政府防疫相關規定,我們決定延期了~

等延期的時間確認,會在跟新知好友們報告,祝福大家闔家健康、團結防疫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將以《關懷Covid-19下的婦女權益與企業合作》為題,假臺灣大學社科院 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行,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一同探討後疫情時期,如何因應局勢及資源平台協力運用,扭轉婦女於疫情期間受負面影響面臨之困境。

線上報名連結:

報名專線:02-2311-4678 李專員


『論壇主題:台北新知論壇之Covid-19下的婦女權益與企業合作』
第一場:家庭照顧女性化和COVID-19的衝擊與因應
第二場:Covid-19下的婦女權益與企業合作     
時間內容主講人
13:30~14:00
(30分鐘)
報到
14:00~14:10
(10分鐘)
致詞蔣念祖
社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台北市性別平等委員會性平委員
第一場家庭照顧女性化和COVID-19的衝擊與因應
主持人:張宏哲副教授(社團法人台灣老人暨長期照護社會工作專業協會理事長)
14:10~14:30
(20分鐘)
主講題目
超低生育率與超高齡時代的育幼養老政策
劉毓秀教授
彭婉如基金會董事長、台大外文系兼任教授
14:30~15:30
(60分鐘)
交流

討論
  1. 家庭照顧女性化的結構: 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弱勢!照顧前的角色、照顧者的獲選、照顧歷程,照顧者的處境。性別主流化與性別盲的問題。
  2. 新冠肺炎衝擊的初探: 社會孤立、服務可近性受限、防疫資源的配置倫理考量、失智者的防疫行為的困擾,照顧與被照顧關係的緊密與衝突。
  3. 因應原則與措施的雛議: 性別敏感度的強化、家庭照顧政策的變革,以及照顧關係(照服員、家屬、機構三角關係)的重新框架。
王臨風諮商師
(1.王臨風諮商師/台北市畢業家庭照顧者學長姊團體帶領者、資深社區心理工作者、輔大心理系講師)
李昌菁女士
(台北市畢業家庭照顧者學長姊團體)
許雅慧主任
(立心基金會)
李士青處長
(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社區發展處)
陳景寧秘書長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


15:30 - 15:40
(10分鐘)
中場休息
第二場:COVID -19下的婦女權益與企業社會責任
主持人:蔣念祖

15:40~16:00
(20分鐘)

主講題目Covid-19下的婦女權益與企業社會責任沈建文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主任/中央大學企管系教授)
16:00~17:00
(60分鐘)
交流

討論
  1. 國內外婦女團體或組織可如何藉由企業合作或者組織社會企業來翻轉經濟,改善生活處境且達到自我實現?
  2. 在疫情時期,全球經濟蕭條下,國際投資人及產業鏈日益重視ESG丶氣候變遷等相關議題,生活困頓的婦女缺乏緩衝經濟衝擊的社會資本,國際間社會企業及企業如何見義勇為的承擔社會責任?此階段常見的困境為何?
  3. 何謂企業社會責任(CSR)?如何從法制面強化企業社會責任文化和社會企業創新之發展?
  4. 透過基金及期貨理財,更或者是社會影響債劵之社會投資策略,如何促使企業與社會共榮共好、獲得真正回報。
與談人:
朱竹元董事長
(優樂地永續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陳宏益董事長
(優照護)
朱德芳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
蔡政哲執行董事
(富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張君儒
(社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新知工坊專案經理)
期貨交易所代表



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