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棒時刻–只有感恩與喜悅

由於長期在立法院關注各項法案的研擬和協調經驗,深切了解婦女權益的議題在國會立法過程中的艱辛和重要,該如何以非營利組織運作,一方面謹守女人幫助女人的使命,一方面該以甚麼接地氣的方式穩紮穩打走下去,是我一直反覆思考的問題。所以當四年前接任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一職時,我是非常緊張的,深怕辜負大家的期待,因此我一直抱持著謙卑學習的態度,與理監事們與協會同仁並肩而行,如今交棒時刻,我內心只有感恩與喜悅,四年來,協會各項業務在大家的努力下,不管是家庭照顧者全方位身心靈照料方案、幫助婦女二度就業之新知工坊,以及社區宣導生活法律課程,均已見些許成果,在此萬分感謝協會同仁和理監事們對我的幫助,感恩大家願意為婦女權益奮鬥不懈。

尤其,當全世界都在響應2050淨零排碳的目標時,協會也願意跟上腳步,在旗下成立新知工坊,希望可以實踐婦女就業與循環經濟的社會企業運作模式,不僅為淨零排碳政策盡一份心力,亦為台北新知創造新價值。新知工坊運作上,以循環經濟運作模式,利用咖啡麻布袋、回收牛仔褲以及工廠生產剩餘的庫存布、邊布,作成再生商品的原物料,以B2B模式接受來自企業的訂單,如咖啡杯墊、一杯袋、電腦包、鉛筆盒、名片夾、萬用包、托特包,甚至聖經書套、寵物袋都有,希望以訂單代替捐款,以循環經濟為理念,發揮社會影響力,讓全台灣、全世界都看到。

但是美中不的是,協會亮眼的成績,卻在我即將卸任之時,因下任理事長的選舉風波,而蒙上陰霾。協會向來秉持公平競爭與公益服務的態度鼓勵女性參與公共事務,所以當前副理事長林麗珊表明要投入理事長選舉時,我當然歡迎,我們也都按照程序,在5月5日理監事會上完成通過大家的競選資料和入會申請。這次的理事長選舉有兩位參選人,一位是中央警察大學林麗珊教授,今年恰逢大休,因此也有較多時間參與會務;另一位是謝明珠,是對企業經營有經驗的女性,兩位都各有所長,均是合適人選,兩位都是我的好朋友,大家雖然有各自參選的信念與堅持,但是都是公平競爭,「姊妹登山,各自努力」,也沒有非誰不可,或者非選妳不可的問題。後來林教授突然來信表明退選,亦感到非常不捨與不解。

其次,針對李婉鈺女士指稱,5月28日開會員大會委託票疑似作假乙事,我要代表協會表示,這是不正確的指控,當天絕無任何人刻意作假。會員大會當日,由於本人確診並未出席,但據其他在場理監事轉述,司儀一開始未清點到場及委託票人數就宣布開會,程序或有瑕疵;此外,會員大會當日因人力不足及現場人員經驗不足,因此負責蒐集及核對委託書的突發狀況較多,有部分會員對於是否簽署委託書態度反覆,造成工作人員作業混亂,把空白委託書不慎算入,但絕無作假乙事,且經後來清算結果,當天只41人出席,委託書只31份,未達法定人數而流會。由於大家平日多有各自的本業,參與本會活動實屬志工、義務性質,程序上的瑕疵,大家也都不忍苛責,也盼請大家見諒。

至於沈采穎女士質疑去年會員大會出席簽到與領委託票清冊的簽名筆跡有所出入乙事,實屬不實指控,且由於2021年本會的會員大會並無選舉,相對在議程設計上也以較為軟性之專題演講為主,任何人均無偽造委託票之理由。若有必要,亦可依據人團法相關規定,剔除有爭議的委託票,如因此人數未達法定開會人數,去年審查的議案、預算亦可挪至今年大會再重新追認。若李婉鈺、沈采穎往後再對本人或協會有任何言論不實之事,本人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協會成立至今28個年頭,台北新知目前的榮景,來自於每一位參與婦女新知行動的姊妹們共同努力,協會的會員均來自各行各業,大家在協會付出,不為黨派、個人,只為婦女權益,任何牽涉政治的臆測都毫無必要。我即將卸任,也希望下一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選舉可以順利交棒,在下一屆的理監事選舉,我選擇裸退,不在協會擔任任何職位,接棒的人可以毫無顧慮地帶領協會更往進步之路前進,祝福台北新知發展更好、更有前瞻性。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理事長  蔣念祖  敬上2022.06.27


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