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女力!零廢棄時尚閃耀國際 二度就業婦女變身市長造型師

2022/01/20 聯合報新聞網 倡議企劃

將齊柏林導演空拍的台灣景象,轉換為時尚象徵語彙,採用回收庫存布料,手工縫製成「為海洋發聲的故事衣」;拆解7件牛仔褲,選用不同顏色層次的衣料,拼接成一件件獨一無二、別具風格的時尚牛仔外套;利用退休員工的制服西裝,結合回收牛仔布,製作成具有紀念價值的萬用包……,很難想像這些「創新思考,永續環保」的時尚單品,竟出自於這群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之手!

新知工坊理事長率領一群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闖入環保時尚產業,創新思考,永續環保,展現價值。 圖/陳軍杉攝影 

回收衣料再製X回歸職場再出發

在迪化商圈一間老厝裡,一群婦女正埋頭認真的車縫、熨燙衣料,倉庫裡擺放著像一座小山高的回收牛仔褲、咖啡豆麻袋......,這是賦予廢棄資源第二生命、也幫助中高齡婦女回歸職場的圓夢場域─新知工坊。

新知工坊是婦女新知協會所創立的社會企業,透過回收衣料再製商品,達到環境永續、零廢棄、社區關懷、婦女培力等目標。協會每年開設兩期教育訓練課程,一共招募大約30位二度就業或想轉業的婦女,提供專業裁縫訓練,當中表現優秀的學員有機會成為新知工坊的員工,開啟職涯第二春。

「新知工坊」透過回收衣料再製商品,達到環境永續、零廢棄、社區關懷、婦女培力等目標。 圖/陳軍杉攝影 

台灣時尚產業中的「台積電」

從2018年創立以來,新知工坊不僅接到多銀行、電子公司、保險公司等企業的訂單,為企業製作客製化商品,也不斷創新設計多款時尚風格衣,和同樣堅持零廢棄時尚、支持在地就業的社會企業「Story Wear」合作,設計製作品牌風格衣,透過各式網路平台銷售,並且與長期支持公益的跨國企業多元合作,打造專屬永續周時尚走秀活動、一方面讓新知工坊的營收和影響力同步成長,另外一方面也讓這群中年裁縫師的才華得以充分發揮,看見自己更多的可能。 

充滿時尚語彙「為海洋發聲的故事衣」,是社會企業「新知工坊」和「Story Wear」聯手打造的作品。 圖/陳軍杉攝影 

「我們是台灣時尚產業中的台積電!客戶給我們他們想像中的成品,我們就想辦法幫客戶設計、研發、生產出來。」擁有企管、法律專業的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蔣念祖開玩笑地說。 

協會理事長蔣念祖笑稱新知工坊如同「台灣時尚產業中的台積電」。 圖/陳軍杉攝影 

不只是「有份工作就好」!跨國交流展自信

接任理事長一職三年多以來,最讓蔣念祖感到欣慰的,不只是工坊業務版圖的擴張、營收的成長,更是看見姊妹們的進步與改變。

新知工坊的夥伴大多具備一個相同的特質:她們做事認真、埋頭苦幹,卻不擅表達、和不熟的人說話會緊張。

「這些姊妹過去為了照顧家裡生病的長輩,或基於其他因素而被迫離開職場,隔了很多年重新回到職場,沒辦法一下子就適應社會。我剛開始認識她們時,她們眼睛都不敢直視我,一直低著頭不敢開口說話。」

新知工坊不只提供一個友善中年婦女、有溫度的工作環境,也重視人才的培育。蔣理事長親自帶著她們學習和客戶溝通、聆聽同時表達想法,放膽向客戶說明自己的設計理念,也訓練她們在協會的教育訓練課程中擔任講師,和學員分享自己的專業技能。

新知工坊提供友善中年婦女、有溫度的工作環境,也鼓勵員工跨界學習。 圖/陳軍杉攝影 

「很多二度就業婦女因為年紀大了,和社會脫節久了,再度回到職場時,只能屈就自己,覺得『有份工作就好』。但我鼓勵她們不只是當個裁縫師,我希望她們能夠學習行銷、教課……,拓展自己的能力。」

不設限,是創新的根本。有了蔣理事長的暖心鼓勵和實質幫助,姊妹們一步步突破自我設限,去年新冠疫情席捲全球,更意外激發了姊妹們的創意,她們開發各式因應疫情的防疫商品,還透過視訊跨國與尼泊爾婦女交流,教導她們如何利用家中有限資源製作布口罩

初次面對鏡頭,必須在12分鐘內講解布口罩的製作流程,負責的姊妹相當緊張,事先演練了好幾次,在結束視訊那一刻,她露出了喜悅自信的笑容,這是蔣理事長眼中最美的畫面。

擁有一手好功夫的打版師麗琴,於「2021台北時裝週」為柯市長改造西裝。 圖/陳軍杉攝影 

除了把創意發揚國際,蔣理事長也把這群內斂的時尚高手推上舞台,新知工坊受邀和Story Wear一起在「2021台北時裝週」,讓夥伴們看見,自己的作品竟然能登上時裝週的舞台。

所謂「創新」,指的不只是「做別人沒做過的事」,更是「做自己沒做過的事」,生命的突破和跨界,是最難能可貴的創新行動。

創新女力,創造社企新高度

除了鼓勵每一位工作夥伴都能走出一條人生新路,蔣理事長也期望能為工坊注入創新量能,扭轉大眾對非營利組織的印象。蔣理事長呼籲企業用訂單來代替捐款,也期望新知工坊不只是代工廠,還能發展個人品牌,讓姊妹們的設計能力被社會大眾看見。

蔣理事長呼籲企業用訂單來代替捐款,致力讓每位員工都得到合理的報酬。 圖/陳軍杉攝影 

「很多人都把非營利組織和低薪畫上等號,但我認為我們的姊妹都這麼認真工作,她們不是廉價勞工,應該要得到合理的報酬,讓她們能夠肯定自己的價值。」

挺員工,愛地球;有創意,敢創新,未來蔣理事長更要持續帶領新知工坊,創造社會企業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