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in Power社會創新大賞」實體說明會 會後報導


由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優樂地永續共同舉辦第一屆「永續in Power社會創新大賞(簡稱永續大賞)」實體說明會終於登場了!本次說明會實際透過小型工作坊,手把手帶領各位夥伴進行小型提案,以創新趣味的「培力課程」與「提案競賽」方式,提升NPO、社創組織的社會創新能量,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打造亮點專案,一同擴大正向影響力! 


活動開場邀請到優樂地永續朱竹元董事長致詞,朱董提到本屆永續in Power社會創新大賞著重在永續及社會創新的連結,透過夥伴關係讓社會福利組織及公益團體能夠和企業有更多的連結,藉由資源相互流通與整合,來激發更多創新作法,共同朝向永續目標發展。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陳智偉組長談及,政府在推動社會福利項目時,體認到全球化之下的世界變化快速,因此除了提供社福組織申請補助執行方案,更希望透過培力、競賽的方式,讓組織能夠將在第一線所看見的問題,利用社會創新方法,轉化成實體的創新方案,並結合民間資源、公益信託的力量,落實提案進而滿足社會上的需求。 


接著,邀請到參與的企業夥伴為活動致詞。首先是中華電信曾志明科長,他提到中華電信為資通訊公司,專注於減少數位落差以協助解決社會問題,科長特別強調組織在從事公益活動時,最重要的是盤點組織本身的核心能力以及特色,如此才能發展的長遠。 


而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陳欣惠副執行長,分享了基金會服務弱勢族群的項目,包含急難救助、生活物資協助、輔導中小型社福單位推展服務專案等等,她也期許參與永續in Power社會創新大賞的組織,能透過此計畫學習如何讓服務展現更好的成效、亮點,並且增加和外部的溝通互動,增加合作機會,讓服務能夠永續推展。 


最後是信義房屋陳丹妮執行經理,信義房屋長期關注社區發展,在優樂地協助下也和許多社區、企業開啟更多合作機會,她期望透過永續in Power社會創新大賞這樣的跨域平台,讓不同組織有機會能夠獲得更多服務、創新的可能性。 


專題分享:永續創新運用於社會福利的關鍵分享

國立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沈建文主任從社會創新定義開始談起,他提到社會創新是開發有效解決方案的過程,重點在於解決具有挑戰性的社會、環境問題,來支持社會進步,而「創新」不同於創意,是一套更具有結構性的方法。



主任也向大家介紹社會創新的核心與元素,除了滿足社會需求,還需要透過具有新穎性的方法,從發想到落地實踐,增加社會行動能力,並且達到真正有效的結果。永續作為創新驅動力的關鍵在於,將合規視為組織內部的新機會、發展永續價值鏈、永續產品或服務、新的商業模式以及創建下一代實踐平台。



他舉出歐盟社會創新大賞(European social innovation competition)近幾年的得獎案例,像是幫助盲人學習、閱讀和創建內容的多媒體工具Feelif、將地方遺產機構結合創新並提供孵化計畫的HeritagelLab、為聽障者設計旅行、渡假的數位平台Ulisse以及為食品和非食品提供重複使用包裝的MIWA。



主任認為仰賴上述核心要素,組織要發展社會創新及永續並非難事。



關鍵議題座談:永續與社會福利

在專題演講後,邀請到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蔣念祖理事長、花蓮牛犁社區交流協會楊富民組長及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陳國慶處長,在優樂地永續朱竹元董事長帶領下,展開永續與社會福利議題的座談對話。在座談中,朱董提問到各組織的社會創新作為,以及在創新過程中遇到哪些挑戰,運用了哪些資源來支持。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受助者也能成為價值創造者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蔣念祖理事長分享到,協會秉持女人幫助女人的精神,針對弱勢婦女提供法律諮詢專線,進行法律解說及心理諮商,除此之外,透過長照者支持方案這項轉型業務,利用裁縫課程協助中高齡婦女二度就業,讓他們從受助者轉變為生產者,此外其生產的產品講求環境永續概念,像是利用回收牛仔褲改造成包包,透過理念的傳遞,達到經濟及社會共榮。




花蓮牛犁社區交流協會:在困境中找尋創新解方


接著,花蓮牛犁社區交流協會楊富民組長分享他對社會創新的看法,他說到協會認為「創」是開始而「新」是在時代變化下對於新問題發展出來的新解方,在農村面對人口外流問題時,因為缺乏跨領域人才及價值觀固著的種種問題,導致返鄉青年沒有就業機會且對地方的認知薄弱,因此協會透過教育、創意駐村,帶領農村小孩認識家鄉、土地,建立連結及社交網絡,培養年輕人具備能力在未來能夠返鄉就業。組長提到社會創新不一定是新的方法,而是擁有新的意識,去思考如何解決社會問題。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翻轉印象、看見真實需求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陳國慶處長介紹,基金會長期關注在地老化問題,建立培力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透過「不老騎士」紀錄片翻轉大眾對老的看法,看見長輩不再只能擁有被照顧者的角色,透過服務計畫也能夠幫助他們實現生活目標及自我理想。處長提到基金會致力於塑造場域,並且在實踐過程中能夠不斷反思其服務是否真正符合社會需求。


 


最後,朱董總結近年來企業被要求及自我期許能夠善盡社會責任,而透過社會創新的平台、生態系,將資源導入社會福利機構,就能夠藉由資源的整合,來擴大社會影響力。



工作坊:計畫說明及社會創新IDEA

首先,優樂地永續專案經理Zora利用圖卡進行破冰遊戲,讓大家透過自我介紹認識彼此,並且向大家說明永續in Power社會創新大賞的活動目的,希望透過社會創新提案來增加跨域合作的機會,以日本為例,社會福利團體除了發展自身的計畫,也可以透過向企業提案來共創新的商業模式,在大賞的永續創新學院中,將帶領大家學習永續知識、提升提案簡報、行銷、溝通能力等等,藉由創新工具的實作運用,增加組織創新能力,在四個月專業的培力、講師課程以及業師輔導下,讓參與組織能夠優化專案,進而和企業創造合作機會。


針對提案計畫書撰寫內容,優樂地永續創意培力師Emma透過工作坊帶領大家發掘議題並且發想創意方案,利用抽換元素法,在既有的社會福利服務中增加新元素來活化、思考如何運用一種服務同時解決多種需求以及找尋外部資源的合作,利用上述的要素,帶領大家發想創新方案,並且描繪出方案願景及目標,讓大家對提案計畫書的撰寫要素有初步的了解和練習。 


活動最後由優樂地永續執行長Steven及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林婉如科長為說明會做結尾致詞,特別強調這次大賞希望透過客製化的培力課程,協助提升組織能量,讓提案更貼近永續及企業需求,透過永續語言的導入,串連企業資源,創造更多發展的可能,科長也特別強調「這次機會十分難得,來參與就是賺到!」衛福部及優樂地誠摯希望藉由永續in Power社會創新大賞,從過往申請補助的方式,推進到有能力串聯更多民間資源,讓參與單位成為平台的夥伴,共創永續價值、放大影響力!



感謝實體說明會每一位到場嘉賓的積極參與,讓我們一同延續這份熱情,在7月15日徵件截止,歡迎各組織代表報名,開啟永續的無限可能!




詳細報導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