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0新知工坊新址落成 打造友善婦女職能培力的基地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簡稱:台北新知)於5月30日舉辦「新知工坊」新址落成揭牌活動,擴大台北新知於中年失業或轉業婦女的培力能量,持續提供專業裁縫訓練及舊衣永續利用服務,蔣念祖理事長希望匯聚更多民間企業、公私協力的服務方案,逐步朝向環境、經濟、社會三者永續兼顧並以女性自立的社會創新模式。


當天揭牌剪綵儀式貴賓雲集,包括陳曼麗前立委、尤美女前立委、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鄭文惠副局長、Story Wear陳冠百創辦人、台南女性權益促進會蔣月琴秘書長、勵馨基金會前執行長紀惠容、中央大學公益傳播中心沈建文主任以及華碩電腦、萬國法律、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均有蒞臨,給予勉勵與支持。


台北新知蔣念祖理事長首先表示,這幾年新知工坊以「環境永續」、「經濟共融」與「社會共容」為目標,透過社會企業方式營運,同時也藉由公私部門及民間團體的支持,讓工坊的姊妹們能夠透過雙手為大家製作各種服飾及配件,展現自信及能力。也很感謝今天現場巴黎人壽及先機基金的分別各訂購200個台北新知的布製品,讓新知工坊開張便有好的開始。


尤美女前立法委員:「新知工坊由幸福衣工坊蛻變而來,並以合作經濟概念發展茁壯,把所有力量凝聚起來攜手合作,讓婦女闖出一片天空。」陳曼麗前立法委員:「新知工坊透過手工裁縫與培訓婦女就業,成就更多婦女。」


台北市社會局鄭文惠副局長:「台北新知多年來從事婦女權益倡導,近年開展新知工坊培力婦女職能,對於婦女的服務更加全面,也期望未來在家服及單親婦女服務方面能有更多連結及合作。」


台南女權會秘書長,也是新知工坊推手的蔣月琴表示,新知工坊開創女人與布的關聯性,如何讓其走向有實質產出的企業體,希望透過社會企業的模式營運,期待讓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獲得培力,使其經濟自主,並讓工坊能量與協會連結,支持更多的婦女倡議及社會福利服務。


中央大學公益傳播中心沈建文主任表示,公益傳播中心與新知工坊,透過公益傳播獎,藉由學生媒體的力量,將台北新知的影響力,讓更多人知道。此外,也藉由國際視訊工作坊,與尼泊爾婦女連結,讓台灣婦女教導尼泊爾婦女製作口罩防疫。新知工坊運用社會企業模式,使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能夠翻轉自己並做出實質經濟產出,期望新知工坊有機會成為台灣社會企業的標竿。


一直與新知工坊有很好的合作夥伴Story wear故事衣陳冠百創辦人:「透過故事衣與新知工坊的合作,讓婦女能夠透過二手衣再製,讓時尚跟永續與社企能夠在台灣實踐並跨出台灣走向國際。」


新知工坊新址位於台北市西寧北路,原是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辦事處,佔地約50多坪,規劃成縫紉工作區、成品放置及展示平台二區,除提供更寬廣的空間與更多的縫紉機台,讓婦女們能夠在良好有善的環境進行裁縫工作,更提高新知工坊布置品之能見度及產銷。同時新址位於永樂布業商場,能與在地有更多的連結,成為社區的好鄰居。未來將持續朝永續發展目標(SDGs)邁進,深耕婦女就業培力,展現台灣婦女的新「織」與「暖」實力,逐步朝向社會企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