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故事分享

逆光飛翔~曉娟的展翅人生

看著曉娟在婦女新知認真上課的表情,在下課時間聆聽她回首來時路,讓人聯想到電影《逆光飛翔》的開頭,一道逆光在前,列車無畏懼地從隧道駛出。太陽上升前,不免黑暗,總有一段潛伏或等待的歷程。當然曉娟也不例外。


缺了一隻翅膀 人不轉心轉  

3年前曉娟來協會是一副害怕的模樣,在和先生結婚生下來孩子後,突如其來醫生診斷先生已罹患肝癌末期的噩耗,儘管多方求助始終都醫治不好她的先生,為了照顧先生辭掉工作專心在家照顧,無奈就這樣折騰一年,丈夫仍敵不過死神的召喚,老公的離開讓她被迫成為單親的身分!「失去另外一半心中的痛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當時的我只知道─我不能被擊倒!這是上天對我的考驗,儘管先生離開了,但至少我還擁有3個寶貝」曉娟眼眶泛著淚水說著。

至今孩子12歲了,她卻沒有因為先生的離開而懷憂失志,「因為來到新知,加入了袋鼠與企鵝的家,接觸了老師和姊妹們,進而學會調適自己的態度與想法。」樂觀開朗的她也在這裡結交許多姊妹,這些姊妹們也成為她日後面對低潮期的動力。



(圖上為:領取參考書補助 ; 圖下為:單親家長和子女參加家庭培能培力課程)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若再不轉,心轉,曉娟明白,當環境不轉時,心一轉念,便會豁然開朗。「我覺得心情好壞很重要,不只是像單親的家庭本身,還包括身旁週遭的朋友,他們不會因此同情或可憐我,她們待我就像是一般人的相處,這樣讓我可以更有自信!」曉娟說。


不畏逆光 將悲傷化成前進的力量

   她說:「當妳在決定的時候,只要想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就知道如何抉擇,也沒什麼放不下了。走出喪夫的過程很辛苦,透過老師耐心地引導、姊妹們相伴及社工員的協助之下,讓我發現自己是可以給人力量,因為自己是一個低標,充電後重新出發希望能盡其所能帶給別人信心,只要我們這樣相信著….。」在帶孩子的過程,是相當疲累的,她從不藉此當作逃避、失敗的藉口,反而賦予自己更大的能量及勇氣,加倍努力證明一個人也是可以把孩子帶大,讓大家對她改觀。


(圖下為:曉娟獲選102年單親楷模 ; 圖上為:桃園航空城親子共學一日遊)


有了新知相伴 我更要努力展翅飛翔

最近,曉娟參加新知舉行「心靈療癒系列課程」,在此認識了許多和她一樣是單親身分的姐妹,她將自己過往的歷程和大家分享,「如果對最喜歡的事情,沒有辦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的,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這是曉娟在電影《逆光飛翔》裡面最喜歡的一句對白,也驗證在現實社會中的單親婦女,真情實意。這群婦女為了家庭無私的奉獻,於是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有了足夠的付出,在加上附諸實際行動下,弱勢便有機會化成優勢,努力將會被看見。

透過衛生福利部及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的支持,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在102年度執行「袋鼠與企鵝的家~單親家庭服務網絡」提供相關家庭增能課程、社會福利相關資訊、單親子女臨托服務、志工培訓等活動,幫助多位像曉娟(化名)這樣的姐妹們,將悲傷化做前進的力量,有效地改善其單親家長面對多重困境的能力,提升自我價值,使其能重拾信心帶領孩子面對生活及迎接更多挑戰!一粒種子,會長出一大串穗穀;一雙援手,可以幫助另外一位母親重拾人生希望,協會希望匯集大家的力量,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為這些媽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