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鹽巴志工

下載表格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鹽巴志工須知

一、宗旨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一向致力於推動女性議題的倡導及爭取,而鹽巴志工延續其精神,培養婦女多元化學習而擁有自我成長之能力,並能回饋於社會,以自身之經驗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同時也歡迎男性志工加入鹽巴志工行列。


二、招募對象

  凡年滿十六歲以上,對社會服務工作有興趣,具奉獻及服務熱誠 ,有責任心,每週能提供3小時,不遲到早退,並能配合參加職前講習及各項訓練者皆可報名參加。    


三、服務項目(依各組別分類如下)

   (一)課程組

         協助課程之簽到、接待、器材之準備,課程組也加入照料兒童之志工,使大人能專心上上課。     

   (二)行政組

         1.課堂前:協助報名資料彙整、連絡課程資訊、製作海報、簽名冊。


         2.課程後:統計回饋單、影印並整理課程資料。                        


         3.志工訓練暨志工會議:訓練及會議前連絡,會議中協助講師,並排定兩位記錄者。


         4.圖書整理:負責人員要聯絡每星期借還書之學員,並整理櫃上書籍分類、修整。


   (三)輔導組:每星期電訪個案,偶爾需陪社工進行家訪。


   (四) 機動組 :可支援協會假日活動服務者。



四、志工服務辦法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志工需經過志工培訓課程始得擔任。本會志工採一年一聘制度(一月~十二月),每年年底經考核通過得聘任為下一年度志工,並於志工聯誼大會頒發「志工證書」。


(一)資格:年滿二十歲以上,具備良好品德及服務熱忱,無不 良嗜好者,且能配合協會規定者。


(二)培訓:培訓課程二十堂課/年,進行方式有專題講座、心靈成長團體、電影欣賞或讀書會;內容為自助助人課程為主。


  聘任:

    1.完成志工培訓課程、實習及考核通過後聘任

    2.志工每年依服務品質、出缺勤率、在職進修狀況考核通過後續聘之。



五、志工義務

   (一)值班或參加研討會,儘量不遲到、不早退。


   (二)志工值班須知


        1.每週需值班3小時以上。


        2.時間請親自填寫,不得委託他人或代人簽到。


        3.在每月月中的暫定排班表張貼後,如有要事不能接線,請於事前告知,請自行找人代班。


        4.如有書寫錯誤的個案紀錄表,需加以撕碎並自行進行補號動作


   (三)為維護求助案主的權益,志工不得洩漏個案資料。


   (四)志工值班時,提防非本會工作人員翻閱、抄襲個案資料等。


   (五)志工除值班外,亦需參加協會舉辦之督導會議、小組討論及在職訓練等活動,以增加專業知識。



六、暫停服務與恢復服務

   (一)停班或請假請填寫書面請假單,並註明恢復服務時間或補班時間。


   (二)連續請假超過兩個月者,在續值班前,需先參加督導會議,始得上線。



七、停止聘任

   (一)志工因故不能履行職責者,應自行申請退職。


   (二)洩漏個案資料而至傷害案主或協會名譽受損者,將停止聘任。


   (三)無故曠班達五次以上或一年內請假達十二次者,將停止聘任。


   (四)經執委會停止聘任的志工,不再續聘無法配合協會規定或其他重大事由。



八、工作獎勵措施

   (一)每年度續聘之志工可獲得一張「單堂課程兌換卷」,可兌換下年度協會所舉辦的任何一堂課程。


   (二)每一年值班時數達180小時,即可享有下年度協會所舉辦的所有課程八折優待。


   (三)值班時數前三名的志工,將於公開場合頒發感謝狀並給與「單堂課程兌換卷」,第一名五張兌換卷,第二名三張兌換卷,第三名兩張兌換卷。



九、志工福利

   (一)協會每年度開辦志工在職培訓課程,讓上線志工在專業知能上持續成長,同時能對來電的案主提供更直接及深度幫助。


   (二)購買協會圖書、講座或是課程享有九折優待。


   (三)每年舉辦一次志工聯誼活動(需自費且可自由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