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政府資源,減輕家庭照顧重擔

長照喘息服務申請步驟


「喘息服務」是希望家庭照顧者透過居家式、社區式、機構式與巷弄長照站社區臨托喘息服務等,擁有多一點喘息空間。民眾申請長照資源時,第一步驟是向縣市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第二步驟是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會安排專業人員到府針對受照顧者失能等級進行評估。第三步驟則是共同擬訂照顧計畫。核定後,便可使用喘息服務、照顧及專業服務、輔具與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交通接送等長照服務資源。依據2018年長期照顧給付及支付基準,受照顧者失能等級在2到6級者,家庭照顧者最多可享每人每年32,340元的喘息服務額度,而7到8級者,家庭照顧者則最多有每人每年48,510元喘息服務額度。

事實上,喘息服務為長照資源一環,其中居家式喘息服務是指照顧服務員到家中執行3小時或6小時照顧工作,機構式喘息服務則是安排受照顧者暫時到簽訂合約的養護中心、護理之家等接受照顧,現在也有夜間喘息等服務可供選擇。以全天居家喘息服務6小時為例,給付費用為新臺幣2,310元,一般戶自付比率16%,需要自付約369元,若是中低收入戶自付5%,需要自付約115元,低收入戶則是免費。

目前申請長照資源對象包括65歲以上失能老人、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失能身心障礙者、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的獨居老人或衰弱老人等。而家庭照顧者若要申請喘息服務,被照顧者必須實際居住該縣市,另外針對聘請外籍看護工的家庭,外籍看護無法持續照顧1個月以上,得申請喘息服務。 

及早規劃、準備 提升家庭照顧戰備力 

「長照123」中的1工具,是指衛生福利部建置的「長照服務資源地理地圖」,民眾透過網路搜尋「長照服務資源地理地圖」,便能找到相關連結網站,並了解縣市長照資源分布狀況。

2支電話則是指政府長照專線1966與家總所設「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陳景寧建議,民眾打電話前可先從「被照顧者失能程度」、「家庭照顧人力」與「家庭經濟狀況」等面向思考。

3步驟是建議照顧者在訂定中長期家庭照顧計畫前必須先「資源盤點、資產盤點、召開家庭會議」。不管想使用長照資源,或想向專業人員諮詢,都必須與被照顧者、分擔照顧責任家人與重要親友溝通,盡量凝聚共識、減少爭執。在溝通前,陳景寧認為,主要照顧者要先盤點資源、資產,再召開家庭會議,共同討論、及早規劃、準備、溝通,才能有效「提升家庭照顧戰備力」!


文章出處:   衛福部季刊第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