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參政

1994年4月16日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正式成立,從倡議女性自覺的「婦女新知」雜誌轉型為女性基層運動組織,以擴展婦女群眾參與、培植女性人才,實踐「女人幫助女人」的使命。女性直接參與決策是改變女人處境的根本方法,因此促進女性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將是協會最核心任務。本會自1994年10月舉辦第一屆﹝婦女參政生活營﹞迄今已主辦過十二場次相關培訓營,除培育不少投入基層的從政人才、更積極爭取優秀女性進入國會殿堂。

2008年台灣正式簽署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簡稱CEDAW),同時在2013年行政院開啟組織改造,首設﹝性別平等會﹞與﹝性別平等處﹞,對於女性參與公共事務具有正向且重要指標!本會希冀培力更多女性,參與廣義的公共事務,尤其是基層社區事務需要更多有興趣從事公共事務的婦女來投入,從基層由下往上的性別平權之扎根推展,才能真正建構平等和諧的社會

本會在1994年10月舉辦「第一屆婦女參政生活營」,與會人員盛況空前。「第二屆婦女參政生活營」則邀請到美國著名的女性主義作家Jo Freeman,在「政壇傑出婦女之夜」中演講美國婦女參政史,當時在座兩百多位來自各黨派的女性菁英齊聚ㄧ堂,包括余陳月瑛、呂秀蓮、許榮淑、施寄青、朱鳳芝、葉菊蘭、李慶安、陳菊、張富美、藍美津、范巽綠、秦慧珠、秦儷舫、陳玉梅、彭婉如、顧燕翎、陳文茜、楊祖珺…等,其中多位傑出女性都已經成為台灣政壇上的領袖人物,對台灣的政治生態影響甚鉅。

最近一次培訓營則在2013年3月舉辦,「女力崛起,She勢永發!2013女性領袖培訓營」邀請到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首位女性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雲林縣長蘇治芬、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以及立法委員尤美女、蕭美琴、潘維剛等,以及台北市議員簡余晏、陳玉梅、林奕華、吳思瑤等,和上百位各界女性領袖菁英齊聚一堂,以專題研討及對話交流方式,培力建構「領導統御、會議主持、組織經營、文宣行銷、危機處理、資源連結」等六大參政能力。提升熱心公益的女性,蓄積現代多元的能量,參與基層社區之事務,並在政治參與上更為穩健發展。此次活動來自不同各行各業的菁英女性,齊聚一堂共襄盛舉,參與人數達140位以上,經由她們的主動前來學習,期盼未來能為我們的社會貢獻心力,注入新血輪,創造台灣蓬勃永續發展的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