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新知蔣念祖理事長出席12/6日國家人權委員會舉辦「提升企業治理,人權齊步前行─2021台灣人權與企業行動論壇」新聞稿

民生頭條/新頭條 2021.12.06 12:55 

記者張辰卿/台北報導

國家人權委員會於12/6日舉辦「提升企業治理,人權齊步前行─2021台灣人權與企業行動論壇」,就ESG(Environment環境保護、Social社會關懷、Governance公司治理)相關議題交流,分享經驗,創造企業與人權雙贏。

陳菊主任委員致詞時表示,經濟成長不是國家發展唯一的目標,還應兼顧民主、人權與環境,期許透過政府機關及企業代表交流對話,使企業在追求利潤的同時,也能實踐ESG,形成良善的循環,在永續的環境中永續經營,讓企業的發展與人權齊步前行,並肩雙贏。

▲ 2021人權與企業行動論壇啟動儀式左起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理事長蔣念祖、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台達電子副總裁蔡榮騰、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行政院永續會執行長龔明鑫、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國家人權委員會副主委趙永清、委員田秋堇、委員葉大華。(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國際知名人權鬥士、剛果歡喜城(The City of Joy)共同創辦人克里斯汀.舒勒.德施萊弗(Christine Schuler Deschryver),也特別應邀透過視訊,如何建立受暴女性轉型領導社區,透過愛與賦權,將痛苦轉變為力量,讓倖存者找回自我,回到社區創造更多改變。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就「公司治理與ESG標準」,分享ESG國際經貿,以及企業治理、勞資關係與環境生態等,所產生的革命性變革。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執行長暨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分享2050年淨零排放願景,介紹能源更安全、產業更具競爭力、社會更有韌性等三大轉型目標。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就「淨零碳排與企業永續」,強調經濟與環保並沒有衝突,而是並行不悖,更重要的是,要由上而下推動,在上者要變轉思維,才能改變行為。

台達電子副總裁蔡榮騰就「打造綠色供應鏈」,分享實務經驗,指出ESG可為臺灣吸引更多外資,打造臺灣下一階段最重要的經濟基礎。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發表「綠色經濟與永續金融」,指出ESG已經成為玉山銀行的核心價值,相信也能成為臺灣企業最重要的DNA。

田秋堇委員主持上午場的「關鍵對談」點出,在經濟發展追求商業利益之際,如何與環境永續發展保持衡平的問題。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說明在聯合國的UNGPs規範下,在去(2020)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行政院正式公布「推動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蔣念祖就「企業與人權雙贏」提出,當公司治理、社會關懷與環境保護三者兼顧,分享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在前天(12月4日)從140餘組參賽者脫穎而出,獲得第六屆尤努斯獎(社會企業組)。

▲ 2021人權與企業行動論壇大合照。(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就「能源轉型的環境正義與地方治理」,提出目前在能源政策上,實務上結合ESG的運作情形。他強調,21世紀的能源轉型,就是人權問題,要解決的就是18世紀工業革命以來,透過燃燒產生能源的機械化生產,所遺留下來的環境課題。

中華電信基金會董事長郭水義就「扎根鄉土與社區串連」,說明中華電信自2006年公司化、民營化之後,在交通部賀陳旦部長的發想下,啟動「數位學習、青年志工」與「蹲點臺灣新南向」等計畫 ,如今全臺偏鄉與離島,已經打造89個蹲點。

葉大華委員主持下午場的「關鍵對談」,特別向曾文生次長提問,當公共政策與人權發生衝突,需進行溝通時,最重要的關鍵是什麼?曾次長分享了在雲林與漁民溝通的體悟,他認為最重要的是足夠的理解與尊重,也就是「公道」的滿足,而非只是經濟的滿足。

國家人權委員會甫於兩週前(11月23日、24日)舉行「2021人權發展國際研討會」,分享推動人權的經驗,以及對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後推動人權工作的期許。今日的論壇主題,則聚焦於企業人權,從公司治理角度出發,期許企業在追求利潤的同時,實踐ESG,保障人權與環境權,讓經營的KPI與人權指數齊步前行,並肩雙贏。

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