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除了母親跟妻子角色以外,一個女人仍然有愛與被愛、歸屬與認同、被他人尊重,還有自我實現的需求。



曉雯來信:

將近四十五歲的我,兩個女兒還在念大學,因為先生愛做春秋大夢到處借錢投資而負債累累,我長期幫他扛起債務。無奈前年先生中風癱在床上,為了給孩子一個家,我一邊照顧先生一邊照顧孩子們,好姐妹勸我申請社會救助,但那很丟臉,我才不要讓人看不起。

沒想到,大女兒看在眼裡傷在心裡,居然偷偷在手臂內側割了好多道傷疤,我等到學校通知才知道,老師也責怪我不關心女兒。我真是很差勁的媽媽,連女兒受傷都不知道,也覺得自己是個很失敗的女人,請問我該怎麼辦?



趙曉怡社工師(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總幹事)回覆:

女性的自我價值根植於婚姻關係中「妻職」與「母職」角色的印象管理,女人對自我的肯定,免不了被社會建構的「妻子應該如何」、「母親應該如何」所綁架。從曉雯的來信,我能看到一個女人在妻子跟母親兩者角色中,一方面想成為賢內助,努力還債、照顧生病的先生,另外一方面又對女兒自殘感到痛苦自責。

原本先生的債務問題都已經夠頭痛,再加上中風需要醫療費用與貼身照顧,更讓曉雯不得不向外尋求資源。但此時,女兒的自殘又需要榨出剩餘的心力去關照,這麼多接踵而來的難題,光是奔波於工作、照顧先生、到學校與老師討論如何幫助女兒,體力上就讓人無法承受﹔除此之外,又需要面對社會對曉雯無法達到「母職」、「妻職」刻板性別期待的指責,皆可能造成對自我的質疑。

曉雯,以上是你實際的處境。除此之外,你必須要好好審思,除了母親跟妻子角色的以外,你仍然有身為「人」的需求,你也需要好好吃飯睡覺、愛與被愛、歸屬與認同、被他人尊重,還有自我實現的需求。

首先,在生活中找些時間獨處一下,思考做些什麼事情能讓自己感覺舒服一點,增添一些照顧自己的實際行動。例如,想想做什麼會讓自己感到愉快、找個相處於愉快的朋友聊聊天,或者什麼都不做,只是在公園的長椅上看著天上的雲。

總之,在生活與心理上有多大程度的難受,也記得要在生活與心理上找到同樣程度的支持,友善地對待目前正處在困境中的自己。

此外,跳出母親角色來看自己與女兒的關係。你是女兒的「重要他人」,可以彼此陪伴一起度過家庭困境,但不要認為自己應該、一定要達到母職規訓裡,一個慈愛撫育者、訓練者、心靈導師、提供女兒全部需求以及滴水不露的保護等等任務。

你也是人,也是父母手掌心上的寶貝。所以與其自責,不如好好欣賞自己在困境中如何綻放能量;並且提醒自己,你就是你,人生際遇不同、因應的策略也都不同,每一次面對困境,將形塑你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

拿社會要求我們的劇本來過日子,只會綁手綁腳失去自我。人生苦短,當自己最好。 

發布日期: 2022/06/06

發布日期: 2020/04/14

發布日期: 202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