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採訪(聯合新聞網) 讓舊布重返市場、助女力再戰職場-婦女新知工坊

021/10/08 劉嫈楓

台北時尚週即將到來,Storty Wear又將帶著最新永續設計,登上時裝台。這股亮麗的零廢棄時尚潮流下,總和一群的超強生力大軍的名字連結:「婦女新知工坊」。Story Wear被用來二次循環的牛仔布,全是在婦女新知工坊八位二度就業「資深員工」的巧手下,拆線、整料、再縫製後,成為潮炫的時尚服裝。

婦女新知工坊的「母公司」,是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和為台灣婦女權益倡議的婦女新知基金會為姊妹會。1994年成立後,更希望找尋落地、實際行動的解決方案。

Story Wear被用來二次循環的牛仔布,全是在婦女新知工坊「資深員工」的巧手下,拆線整料、再縫製後,成為時尚服裝。圖左四為「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蔣念祖,圖左五為Story Wear創辦人陳冠百。 圖/婦女新知工坊提供 

工坊的前身,本來只是協會為培訓婦女就業能力的輔導課程,蔣念祖接下協會理事長後,著手轉型,在2017年創辦「婦女新知工坊」。「當初就有著社會企業的精神,希望離開職場婦女,能擁有職場技能和工作機會。」

她說明,由於家庭因素,或是年紀漸長,有的脫離職場太久,或是工作技能早已生疏,想重返工作職場並不如想像中簡單。蔣念祖形容,每回要工坊姐妹站上第一線,介紹產品,總是羞澀不已,或時常被她推上第一線後,再從旁學習。從害羞到侃侃而談,至少都要花上一、二年,但蔣念祖認為,一切都很值得,更為二度就業的婦女塑造自我價值。

因此,蔣念祖總是向有意協助的企業,希望對方將捐款化為訂單。比起單筆款項,一份工作和職場訓練,能在二度婦女身上創造更多。但一份產品蘊藏的用意,有時企業並不理解,時常拿著工廠量產的商品前來詢價。面對低上許多的採購價,蔣念祖總是婉拒,堅持以不二價販售。並認為不能因為是在非營利組織工作,領取低廉薪資。


婦女新知工坊的成立,既能實現協會的社會使命;利用舊衣、舊布改造的銷售商品,也希望找出對環境友善的商業模式,永續運作。 圖/Storty Wear提供

堅持合理工作報酬,也是蔣念祖總是看到二度就業的婦女們,因為重返工作的機會少、挑戰多,為爭取工作機會,提出的薪酬條件總是出乎意料得低。見到這番回應,蔣念祖總是不捨。

但想實現這樣的理想,仍有層層難關要過。附屬在協會下的工坊,現有營收有2/3是來自勞動部補助計畫案,只有1/3才是訂單收入,距離自營自足的目標,還有好大段距離;儘管工坊已經運作近五年多,現有接案訂單,但仍多數是靠蔣念祖親友人脈圈,或仰賴合作對象引薦。「知道我們做的事情,認識婦女新知工坊的企業、大眾,還是太少了。」蔣念祖說。

好在近年來,大眾風氣開始關心公益,也有更多企業響應理念,這讓工坊起步逐漸前進。蔣念祖說,婦女新知工坊的成立,既能實現協會的社會使命;利用舊衣、舊布改造的銷售商品,也希望找出對環境友善的商業模式,永續運作。

新聞來源: https://ubrand.udn.com/ubrand/story/11817/5802831